花花花

DMMd/霹雳/aph/D.grey man
现充狗,lof偶尔发摸鱼,不混圈~
无雷点的博爱党

DMMd二刷之 clear线感悟

    终于clear线正传+fd二刷通关~

    7年前一刷时很多理解的懵懵懂懂的地方,现在再看到只觉得震撼无比.....clear线的台词设计,不吹不黑,我认为应该是所有线中最细腻,细节最多的,几乎推进几句话我就忍不住截图记录下来的那种(真不是我偏心小颗粒!!)

    不同于mink线或者noiz线等等含蓄的表达方式,clear线里的对话处处充满着饱含感情的呐喊,将两位主角的心路历程一一展现,让人为之动容。我不由得想到了fd通关后,那个跳动的clear像素小人在大喊着:“苍叶!我喜欢你!”。这是多么直白又真挚的告白啊。

     现在开始我对clear线的理解了~因为剧情和台词设计不同,我不打算按mink线那样先概括再拆分细节的方式叙述了,而是按剧情顺序详细讲解重要的细节。

    全篇过度解读警告⚠️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clear线延续着DMMd其他线路的风格,是一条关于救赎的故事。身为人造人的clear,依次产生四种不同的心境:“我是机器人”—“我为什么不是人类”—“我想成为人类”—“我接纳了「自己不是人类」”。

    这些心路历程的推进则是由“认清自我的独一无二”以及“认识到主人,或者说苍叶,的独一无二”这两部分组成。

    关键词:接纳,独特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Part 1. 我是机器人

    被爷爷回收并偷偷抚养的clear,知道自己是人造人。虽然在与爷爷常年的相处中,或多或少地感知到了人类的微妙情感,但是此时没有一个契机去加深他对人类情感的理解。

    爷爷害怕他被东江抓走,为他编写了可以抵抗“染色之歌”的音乐“水母之歌”,并且让他时刻带上防毒面具,不让他掀开全身镜的防尘布,看到自己的容颜。

    最重要是,爷爷对他重申:“你与其他人不一样,你的脸是不同的......”这让clear知道自己是“怪胎”,是与“人类”不一样的存在。这样的想法深深地根植于clear心中。也为后续埋下了伏笔。

    后来,因为爷爷过世而陷入休眠状态的clear,听到了金目苍叶发动“暴露”的声音,从休眠中苏醒,并来到了苍叶的身边。这是因为clear做为东江生产的物品,对东江的嗓音,或者说能发动“暴露”能力的嗓音频率无条件服从,这当然也包括了苍叶的正版嗓音,这是写在他的程序里的本能。

    此时的clear,性格跳脱单纯可爱,因为他还没有细究“自己与人类的本质上不同”这一问题。他以人造生命的身份,唤着苍叶“主人”,潜意识里接受了“自己做为人造物品,是人类的所有物”的理念。

    这里同时也包含了一个心理暗示,clear认为与自己同一批次生产的人造人有千千万,因此自己并不是独一无二的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Part 2. 我为什么不是人类

    被泼了硫酸而不得不清洗的clear,起先非常不情愿摘下面具(当然,由于体内的自动修复机制,clear一丝伤害都没受到),因为他仍然坚信“自己是个怪胎,自己的脸与其他人都不一样”。直到苍叶温柔地劝说他“我不会嫌弃你哦”,他才战战兢兢摘下面具。

    然后苍叶告诉他:“你没有哪里不一样,眼睛鼻子嘴巴什么的都有”。clear反复触摸着苍叶的五官,不断的确认,含着眼泪让苍叶反复重复“完全一样哦”这句话。

    clear的性格由“机器人的跳脱”向“人类的温柔”转变的一个开关,就是摘下脸上的防毒面具。戴上面具的他脱线条,摘下面具的他却变得拘谨:

    首先,因为他难以克服袒露脸庞的恐惧,其次,他意识到了“虽然我是人造人,但是我却有着跟人类一模一样的脸啊,我原来跟人类是有共性的”这一之前他从未思考过的想法。

    怀抱着这样思考的clear,向苍叶抛出了一股脑的疑惑:

    “人的生命是有尽头的,您不会为此感到恐惧吗?”

    “人总有一天会走到生命的尽头,您就不会对生存本身的意义产生疑问吗?”

    “您就没有思考过,所谓的生存到底是什么吗?”

    “主人,您想过自己现在为什么生存于世吗”

    这些问题,身为普通人的人类也许会思考,但大多数人不会陷入死胡同。而身为人造生命,从未体验过死亡的clear,自然无法理解“生命”的含义。

    他发现了自己跟人类有共性,却无法参悟这些问题的答案,他才会去询问身为人类的苍叶——clear试图去理解生死观,其实就是他潜意识里对自身存在抱有怀疑的表现。

    苍叶的答案是:“人最终是难逃一死的,所以才想趁自己活着的时候,倾尽全力去讴歌自己的人生,去做些什么,留下些什么”【这不就是mink线向死而生的idea吗哈哈哈哈】

    仍未参透的clear,将其理解为“这不过只是单纯的自我满足吧”——以典型的人造人思维。

    随后便有了他与莲两个人....不,一人一狗的对话。clear的人造人思维,无法理解为什么同样身为人工智能生命体的莲,可以以一个完全平等的姿态直呼苍叶的名字。

    同时,他第一次对苍叶,或者说“主人”的独一无二性产生怀疑。莲说“苍叶是有苍叶这个名字的”。直呼苍叶的名字,就是与这个独一无二的苍叶产生羁绊。clear嗫嚅着说:“如果发生了什么特殊的情况,我也会喊其他人为主人的。”此时他的心情,可能是迷茫的吧:感觉苍叶似乎跟别人不一样,想以对待别人不一样的态度对待苍叶,可是我的程序里为什么把他设定为“主人”?

    随后,clear正面刚上alpha二人组。alpha讥讽地说我们的主人是东江,clear却大声吼出:“我的主人只有这个人....只有苍叶。”虽然仍未摆脱主仆不对等关系的枷锁,但clear已经认识到了“苍叶对我而言是独特的”。

    这是clear第一次清晰地喊出苍叶的名字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Part 3. 我想成为人类

    alpha二人组离开后,clear对苍叶进行了沉重的剖白。他认识到了“虽然苍叶与自己都拥有特殊的声音力量,但是我只是机器,而苍叶却是活生生的人”

    苍叶教给了clear所不了解的事,给了他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。这让clear觉得,果然苍叶是人类,而自己只是人造产物而已啊。

    天空突然飘下小雨,clear从口袋里掏出那把原本试图用来接住天上掉落的星星的伞,为苍叶遮蔽风雨,clear担心着他的苍叶着凉感冒。

    无论是苍叶耐心教会他人生道理,还是危急关头苍叶对自己急切的关心,都使clear心头涌上从未有过的悸动,苍叶是自己最重要的人,不是以“主人”这一冰冷的身份,而是以“苍叶”,这个想要守护的人,不想失去的人,无可取代的人,想要永远在一起的人.....我喜欢主人,我喜欢,苍叶。

    想像莲那样,喊出苍叶的名字——此处为意识到苍叶的独特性。

    “那个......我还能再喊一次你的名字吗?不是叫您主人,而是您的名字。

    不....请让我直呼你的名字吧!”

    然后便有了那在雨中饱含深情,宣告着俩人以灵魂的平等姿态互表心意的一吻。clear虽然没有摆脱机器的躯体,却在精神上将自己视为了人类。

    之后clear就不再称呼苍叶为主人了。当他对莲拍着胸脯说出:“我一定会好好保护苍叶的”的时候,莲震惊到说不出话来。(这个细节我一刷没注意)

    然而,只能说此时的clear过于乐观(就像一个没被社会吊打的大学生....)。他与苍叶生理上天差地别的鸿沟,是绝对不可能被磨平的。

    这就有了在白金牢笼里东江与alpha对clear的打压:东江以极为傲慢的语气,将clear充沛热烈的感情判定为冰冷的“程序错误”。当clear问出“自己是否可以成为人类”这一问题时,讥讽道“呵呵,真是有趣,你也知道答案是NO吧,真是令人吃惊啊,机器人竟然会对自身存在的理由产生疑问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Part 4. 不管以什么样的身份,人也好机器也好,只想贯彻自己的意志

    clear第一次认识到自己与人类的共性,是苍叶温柔地抚摸他的脸,告诉他你长的与普通人一模一样的时候,这给了clear至上的勇气。而东江轻飘飘地表示,这只是方便人造人潜入人类社会而已,就算与人类极其相似,你们也只是我的棋子。

    在东江慷慨激昂的演讲里,clear,alpha都是他游戏中的一颗棋子,在他纵情地享受博弈游戏,乐在其中与之周旋至生命尽头,享受所谓的生存时,clear只能作为无生命机体,成为他的工具而已。

    最终重拳出击的,是深埋入clear右脑中的锁定程序。锁定程序是东江集团开发出来的,只要违背了主人和同伴,就会违反程序。不仅自动修复机能已经停摆,同时更是启动了自动崩溃程序。

    解除了锁定程序的alpha肆意攻击着clear,而clear被程序束缚着无法反击,感受着体内自动崩溃程序对机能的蚕食......这一切都在提醒clear“你不是人类,你只是人造生命。”

    此时苍叶想冲过去帮助clear,clear却对苍叶大吼:

    “不要过来”

    “不要过来,求你了.....”

    这句“求你了”让我百思不得其解,思考很久后我觉得是clear终于正视自己身为人造人——这是不能改变的事实

    ——因此他决定以人造人的姿态,保护苍叶,而不是受到苍叶保护。

    此时,他已经拥有“想要贯彻到底”的属于自己的意志,就是要保护苍叶。

    clear露出笑容,掏出尖刃猛的扎进含有锁定程序的右脑。为了不遵守程序,为了按照自己的意志行动,clear以这样壮烈决绝的方式破坏了自己。alpha双人组惊呼出声“你是不是疯了”,clear笑着说:“可能我已经坏掉了吧,你们永远猜不到一个疯子接下来要做什么”

    拥有了第一个属于自己意志的clear,怀抱着alpha等人完全不能理解的决心自毁大脑的clear,已经不再是流水线上毫无特殊的机器了。自戮是一个里程碑,标志着他相较于“弟弟”们拥有了独一无二的灵魂——此处为意识到自己的独特性。

     拥有独一无二灵魂的clear,可以接受苍叶的暴露了(虽然他脑内不像别人那样有小剧场,而是一片空白...)。此时,进入决定HE还是BE的关键选项,无论是“已经可以休息了”或者“就此放弃吧”都不能选,正确做法是静待两个选项碎掉。因为无论选择哪个选项都是对clear的否定:否定他那承认了自己与人类差距,却又不怯懦于这差距的顽强心灵,否认他那为了苍叶而拼尽全力的灵魂。

     最后是喜大普奔的sex情节。我看到网易云音乐上有人打趣说:“HE之后,应该有sex的mink线没有sex,不该出现sex的clear线却有sex”。可能有人会觉得这段啪啪啪比较尴尬吧...

    不过在我看来,这场酣畅淋漓又凄美的情爱,才是clear HE线的神来之笔。

    整场sex的描写,共出现了7处关于clear身躯残破的描述。共出现9处急迫灼热的请求触碰苍叶的呐喊。皮肤和零件在不断剥落,露出了内部的机械,内部崩坏逐渐加剧,脸颊、胸口、手臂,全身上下都在瓦解......每当苍叶因不忍而想要停止动作,clear便会哀求他继续下去:“求求你...不要停...我想和苍叶做到最后....”“我想被苍叶触碰...求你了....不要顾虑我”。两人相顾无言,泪流满面。这是机械与人性的大融合,这是人性与不可抗力之间绝望的对抗......这场情爱,是通向幸福圆满,是通向必然死亡,是机械无价值的存在通向人类有价值的生命,是clear的第二个属于自己的意志——即使摆脱不了这一身机械的残躯,依旧想像人类一样触碰苍叶,完完整整做到最后。这场情爱,如诗歌,如嘶吼,如抗争,如真切的告白。

    果然,clear还是想成为真正的人类,但是他已学会珍惜当下。他已经觉得自己很幸福了。不是说曾经幸福,而是无论现在还是将来,他永远会很幸福。曾经的他,认为死亡是冰冷的,因为无法理解死亡,不懂参悟生命,向苍叶抛来一股脑疑问。如今,他如人类般切切实实感受了自己意志的力量,拥抱了自己的爱人,死亡在此刻变得有温度,变得如此温暖。机械只能称作“坏掉”,人类才可以拥有“死亡”——死亡变成了人性的无言的证明。

    彻底坏掉的clear被苍叶带回家,试图自己修好。在最后束手无策的时候被外婆察觉。外婆与相熟的研究员花了一年的时间重新修补好了clear。为什么苍叶这么执着于亲自修好,我一度无法理解,但是又怕陷入过度解读的怪圈(如果不怕过度解读大家可以康康:苍叶想要亲手修好clear,正证明了他完全接纳clear身为人造体的事实,算是一种爱的表达吧)

    虽然还没继续最终测试,听到了苍叶声音的clear,仍是从休眠中醒来——不是像一年前那样,听到了金目的声音,然后服从于内部程序被唤醒,而是听到了苍叶的声音,因为怀抱迫切想见到自己爱人的心情而苏醒。

    回到自己房间的苍叶,听见窗外有熟悉的歌声,轻柔的,优美的,重获新生的......他冲向阳台,泪眼朦胧中看到自己的爱人回头向自己微笑,唱着那首闪闪发光的水母之歌,那首,宣告重逢之歌。

    至此 clear HE结束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clear线如此跌宕起伏的心境线路,不由得让我想起诗人周梦蝶的《菩提树下》:

    ......当你来时

    雪是雪,你是你

    一宿之后

    雪即非雪,你亦非你

    直到零下十度的今夜

    当第一颗流星騞然重明

    你乃惊见:

    雪还是雪,你还是你......

    把clear比作佛陀极其十分非常不恰当,但我认为所要传达的东西是类似的。

    那个纯粹的快乐的人造人clear,雪是雪,他自己也是他自己。万般风云过后,心境变化万千,我是谁?我存在的意义为何?他给自己贴上了无数标签,在不断的怀疑和否定中,雪已非雪,自己亦非自己。直到迎来最终圆满,在尘埃落定的尾声中,他惊见:雪还是雪,自己仍是自己。有什么东西真切的变得不一样,有什么东西依旧没变。不变的是机械的本质,变化的是有价值的生命,有热度的灵魂......




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过会儿再补上fd剧情。其实clear真正正视了自己的人造人本质,应该是fd线里体现的更清楚。两个人认真探讨人与机器的爱情,探讨死亡等等。在clear死过一次之前,可能还是“想成为人”的想法更胜一筹吧。

评论(4)

热度(138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